湖南怀化:让消防安全意识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4-03-28 15:50: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贺文娟 | 责任编辑:乔沐

2024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了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不断提升中小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陆港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河西小学、陆港实验学校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让消防安全意识走进千家万户。

在操场主席台上,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校园防火注意事项、如何正确报火警以及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和技巧等消防知识,并针对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伤害事故,科普了防触电、防溺水、防坠落等安全常识,现场传授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及要领。期间,消防人员还组织师生进行了灭火器实地灭火演练,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类消防装备器材,并发放消防宣传手册。通过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情景式演讲,让消防安全知识深植心中,全面提升中小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自救能力。 

随着消防演练警报声响起,河西小学1000余名师生们在消防救援人员和班级老师们的引导下,依据规定的疏散路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有序地撤离到操场安全地带。“将毛巾打湿,叠几层,捂住口鼻,低头猫腰向下跑,从消防通道快速逃离火场。”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中,同学们沉着冷静、听从指挥、井然有序。“遇到火灾时,要第一时间保护好自己,逃生时,寻找安全出口,捂住口鼻,弯腰姿势逃离火灾现场。消防安全演练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安全意识,还锻炼了危险来临时我们的及时应变能力”河西小学一名学生说道。

下一步,经开大队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为全市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贡献力量。同时,也呼吁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问题,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通讯员:贺文娟 湖南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