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仓山:助学支教沐春风 助人为乐暖人情

发布时间:2024-03-29 11:3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翊 苏稀莹 | 责任编辑:乔沐

“林老师好!”“同学们,现在是柿子丰收的季节,今天我们来学习画柿子。”永泰县洑口中学每两周一次的美术课都是孩子们最期待的课程,课上有位特殊的授课老师,那就是福州市仓山区税务局干部——林英森。

2023年10月,林英森在偶然一次机会,受洑口中学陈校长邀请:“如果可以的话,来给孩子们上几节美术课吧!”一句简单的邀约,更似千斤重托。洑口中学因地处偏远,美术老师稀缺,要开展美术辅导公益班,意义重大、责任更大。林英森思虑许久,终于下定决心和洑口中学的孩子们约定——每两周往返两百多公里上一次美术课,为每个孩子开启一扇美术之窗。

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雷锋精神,为了真正激发孩子们认识生活、美化生活的情感,林英森倾力邀请自己的老师——著名画家潘建秋先生,一起为孩子们的美术课做指导。工作之余,林英森根据节气变化和地理位置,一次次反复制定、修改教学内容,没有教材和笔墨,他就自费购买教材、美术用具,请教专业朋友关于国画、素描等多种绘画方式的教学方法,认真做好记录,观察每次课堂学生反馈情况,认真总结提升,克服重重困难。他说:“看到学生们课堂上的活跃和对知识的渴望,我不断告诉自己,既然开始了这个支教活动,那困难再多,我也一定要当好这一颗螺丝钉,拧在支教路上,就在支教路上闪闪发光。”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除了支教行帮助孩子们点亮追梦之旅,在生活中,他还是个乐于向邻里传递温情的人。“跟你们这样的家庭做邻居有福气!”103的住户老爷爷拉着林英森的手感激地说道。2023年9月,福州受“海葵”台风影响,连续一天一夜的大雨滂沱,让福州多地积水严重。林英森所在小区因地势低洼,积水深至1.2米,停水停电。凌晨一点,他下楼观察水情,见103住户受灾严重被困家中,立即帮助103住户脱困,并邀请其一家四口到自家七楼避难。第二天上午,雨势渐小,积水渐渐退去后,林英森立刻联系社区、带头组织十多户邻里帮助社区内受灾住户清理卫生,排查安全隐患,将小区内十几公分厚的淤泥、遍地的垃圾进行清理、消杀。水灾自救后,有人问他为什么总是能活跃在各个需要帮助的地方,他坚定地回答:“雷锋同志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不管是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还是一名志愿者,服务人民、助人为乐都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力所能及之处,做个温暖的人,温暖别人也是温暖自己。”

追“锋”人林英森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无数渺小的“他”以雷锋为榜样,用自身实践传递温暖,从未停止、不曾熄灭,让雷锋精神在广袤大地上落地生根。(作者:林翊 苏稀莹)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