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罗塘乡:“网格包保”办好民生实事
中国网 2024-03-29 11:06:08

“胡奶奶,这个很简单,对着手机照下就可以完成社保认证了,以后有事您都可以找我们”住在江西万安县罗塘乡奇富村的胡月秀老人正发愁如何通过社保年度认证,村里的“网格员”马上上门帮老人解决了这个难题。

当前正是60岁以上老人集中办理社保年度认证的关键时段。为确保辖区内高龄、残疾等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留守老人能够顺利办理社保认证,罗塘乡组织乡村两级“网格员”,根据村民自己反映和平常掌握老人的情况,深入各包保农户家中,开展上门服务工作。

在上门年审认证过程中,“网格员”们一边关心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一边手把手耐心教会老人完成认证操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很多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机,儿女又不在家,我们不上门来办理,就会影响老人家得社保,这可是民生大事,可耽误不得”奇富村“网格员”刘仁华一边说一边手机还在操作,她一上午已经帮十多位老人完成了认证。

据了解,罗塘乡探索建立了“网格+”工作模式,全乡划分31个红色网格,将乡村干部和部分党员纳入“网格员”,按每个“网格员”包保1-3个村小组形式,实现全覆盖包保。“网格员”通过村民微信群、敲门行动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收集群众需求清单,对接民生民安事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完成处置,今年来,通过“网格+”模式解决民生实事130余件,取得较好成效。(图文:刘辉)

查看网址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