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职业学院开展“三青工程”,培养教师领军人才

发布时间:2024-03-29 15:26: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娜 | 责任编辑:乔沐

近年来,东营职业学院在进行”双高”校建设的同时,注重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培养工作。近期学校开展“三青工程”培养计划,力求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思政型、双师型、创新型、产业型、育心型、数字型“六型”教师队伍,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职业技术大学建设,培养一批青年教学、科研、技能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

“三青工程”旨在支持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能力强,研究创新活跃,技术技能精湛,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发展,培养和促进青年教师全面提升教学能力,科技研发和技术技能水平,积极承担各级各类教学、科研、技术技能项目,成为某一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

学校设立“三青工程”工作站,工作站分别为“青年教学领军人才工作站”,“青年科研领军人才工作站”,“青年技能人才领军工作站”。“三青工程”充分发挥党管人才制度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三青工程”建设,各工作站成立行动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教师团队和个人进站后成立“三青工程”项目工作室,工作室分为A、B、C三类,分别承担国家级项目建设、省级项目建设和个人项目建设任务。“三青工程”项目紧紧围绕学校的升本发展、“双高”校建设、办学质量考核等重点任务开展。

“三青工程“的培养对象,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坚持立德树人,思想政治过硬,师德师风高尚,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遵守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及相关规定。领军人才工作站以具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技术能手等称号或国家级教学成果、科研成果主持人为负责人,为学校发展领航。

东营职业学院通过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千名英才”选聘平台和公开招聘,已引进博士人才近30名,2024年计划再引入博士人才50名,其中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千名英才”选聘30名,计划公开招聘博士20名,分布于化学、机械制造、经贸、计算机网络、健康管理、音乐、建筑、会计、教育管理等岗位,为“三青工程”人才储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有效促进新引进高层次人才转变角色,开阔眼界,提升素质,更新理念,为高层次人才搭建与外校交流的平台,我校组织新进博士、技术能手、千名英才等29名教师赴广东、浙江等职业院校学习考察。 

考察团一行分别走进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入了解各校办学特色、发展理念、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以及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工作经验,同时对重点学习研究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学习结束后,老师们将认真总结,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职业技术大学做出更大贡献。(东营职业学院  吕娜  供稿)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