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职业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15:25: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娜 | 责任编辑:乔沐

东营职业学院自“双高”校建设以来,坚持“根植区域、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宗旨,坚持学生中心、质量核心、开放融合、特色品牌、文化制胜的内涵式发展路径,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规律和机制,努力建设有特色、国际化、创业型的全国高职名校,形成了产教融合的推进机制、协同机制、共建机制和创新引领机制。

一是“点线面”三维度推进产教融合。依靠政府和园区“面上推动”,加入行业组织“线上融合”,对接重点企业“点上突破”。二是与重点企业合作协同育人。即“订单班”“冠名班”协同育人,“现代学徒制”协同育人,建立基地(中心)协同育人。三是政行企校共建机构、共享资源。共建专业、产业学院、职教集团(联盟)等。四是构建产教融合的创新引领机制。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产教研创”平台,深化合作研究,培养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多措并举,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精湛技艺、创新本领的技术技能人才,全面提高了产教融合契合度、人才培养满意度和区域经济贡献度。

近半年来,东营职业学院先后参加了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同体为企业、学校、科研机构打造了合作共赢、产教对接的平台。在开展学术研究、协作交流、教育培训、产教融合、技术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人才培养、课程开发、师资建设、科技和教学成果转化等方面出成果、出亮点、出特色。

东营职业学院参加了在济南召开的全国数智财税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联合成立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财税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数智财税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景。大会选举产生了数智财税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理事长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我校当选为全国数智财税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标志着我校在财税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东营职业学院参加了在东营召开的由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东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指导,中石化胜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临沂大学、东营职业学院牵头,联合山东金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滨建工有限公司、山东新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行业协会、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等组成的东营智能建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   

   东营职业学院院长解涛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建筑行业加速从“中国建造”迈向“中国智造”的新时代,发展智能建造是抢抓建筑业发展新机遇、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培养新型智能人才的有力抓手。要以共同体成立为契机,紧跟智能建造技术发展趋势,搭建产教对接平台,汇聚产教资源,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助力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型建筑业,书写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篇章。  

     东营职业学院参加了在杭州网易总部举行的由教育部职成司、浙江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厅、全国广电与网络视听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网易有道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网易有道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数字文化创意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全国AIGC数字艺术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会上东营职业学院当选为“全国数字文化创意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3月26日上午,东营职业学院召开产业学院建设和现场工程师培养研讨会。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产业学院负责人和学校相关处室人员,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TCL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海克斯康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党委书记杜振波强调,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产业学院建设和现场工程师培养是落地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深刻思考产教融合的本质、目标、内在机制和落地举措,要破解产教融合的难点、堵点等根本难题,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路径,要通过产教融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院长解涛指出,产业学院的建设和现场工程师的培养,需要校企双方深入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四链”融合的新质生产力自生驱动模式,以产业学院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会上,海克斯康慧新全智教育行业总经理廖鲁、TCL格创东智教育事业部市场总监黄华、浪潮卓数(北京)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荣田等学校部分产业学院合作企业领导从生态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技术创新、校企协同育人、“四链”融合新质生产力自生驱动模式探索等方面介绍了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东营职业学院 吕娜  供稿)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