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税务:税惠春风助力制造业企业“一路生花”

发布时间:2024-04-09 16:20: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温芳 范荣 | 责任编辑:乔沐

又是春风起,陇原绽新颜。4月1日,以“税助发展向新而进”为主题的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式开始。庆阳市税务局聚焦企业创新发展、产业结构升级、营商环境建设等热点领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围绕“税惠筑‘新’‘庆’力服务”税助新质生产力主题,成立8个重点产业链建设专项税务服务团队,走进全市部分制造业企业,靠前服务、问需解难,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精心打造重点企业全周期辅导体系,全面提升涉税服务质效,护航制造业企业向“新”而进。

全周期优质服务呵护企业成长

制造业企业的成长之路,税务部门始终相伴在侧。庆阳市税务局聚焦企业注册、用人用工、生产销售等发展过程中实际需求,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全周期“量体裁衣”,一对一提供优质个性化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政策盲点,帮助分析适用政策,做到税惠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

甘肃那拉陇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合水县老牌奶粉制造企业,也是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重点民营企业之一。合水县税务局积极推行制造业企业税费辅导员服务,选派专人“点对点”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该公司会计齐敏表示:“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公司2023年享受政策减免红利45万元,我们用这笔钱更换了设备零部件,还新购了一辆货车,乘着税惠的春风,我们更有底气、更有信心走出研发创新的新路子。”

庆城县税务局干部上门为庆阳市长荣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送政策

庆阳长荣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庆城县十里坪工业园区,主要从事石油及钻采设备、承压和常压锅炉等产品的制造、安装及修理。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订单数量持续增多,产品研发资金投入逐年增多,产业转型升级难度大,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对企业转型升级可谓雪中送炭。“公司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税惠政策的支持。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走访,并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精准解决各类涉税难题,帮助我们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83.17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减免1.91万元。”庆阳长荣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树森表示。

全事项“精准推送”助企乘风而上

为助力更多制造业企业打造“精品”,庆阳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关切,以税收大数据为基础,结合本地区企业特点、行业特色等因素,深入开展数据分析,贯穿企业开办至注销全部流程,建立特色“画像”模式,将税费优惠政策、系统操作、提示提醒、风险告知等内容通过电子税务局、短信、微信等渠道推送至纳税人,“政策找人”实现“分析-匹配-推送-服务-反馈”闭环管理。

华池县税务干部正在为庆阳洲阳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辅导应享政策

庆阳洲阳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销售石油钻采机械设备、石化设备、橡胶制品的专精特新企业,在该公司成立初期,华池县税务局便组织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主动靠前服务,线上线下同步送上优惠政策大礼包。“2023年,我们享受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共计66.11万元,不但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还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造技术和更新设备中。”庆阳洲阳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生文说道。

为护航当地制造业经济发展壮大,华池县税务局针对相关行业建立企业档案,实现“一户式”信息智能归集,定期向该类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帮助企业算好税收优惠账,助力企业发展心中有底、手中有钱、经营有方。

全流程快捷办税助企“轻装上阵”

庆阳市税务部门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所急所需,聚焦制造业企业涉税需求开设专属绿色通道和热线直联通道,线上线下精准响应企业诉求,推出了“简事快办”“易事自助办”“难事帮办”、容缺办理等一站式服务,以“云端服务室”、电子税务局、“陇税帮办”钉钉群等平台为依托,持续拓展“办问协同”一体化,帮助企业全面掌握税费优惠政策。

华池县甘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销售沙棘类食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生产的系列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近年来,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该企业不断研发新项目,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平时我们遇到涉税难题就直接通过热线电话或者钉钉视频联系税务局了,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23年我们不仅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2.32万元,还收到了24.77万元的‘真金白银’退税款,这笔资金为企业新项目的研发解了燃眉之急。”华池县甘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红霞称赞道。

为加快打造华池制造业品牌,华池县税务局健全“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日办结”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助推制造业企业“轻装上阵”,让企业不费力、不多跑就能享受政策优惠,全力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者:温芳 范荣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