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妙高小学拓展清明节主题实践活动颇具特色

发布时间:2024-04-10 10:05: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涂丽云 周凌燕 | 责任编辑:乔沐

在今年的清明节期间,浙江省遂昌县妙高小学围绕“清明节”开展了主题式项目化实践活动,设计了诵清明诗、做清明食、采清明草、绘清明画、述清明史、习清明俗等形式的主题作业,融合语文、劳动、美术、道德与法治、科学等多学科知识,让学生在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收获了很多别样的乐趣.,寄托深切哀思,体悟生命意义。

据悉,在清明节期间,妙高小学积极部署开展“探寻清明奥秘、传承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由学校少先队大队部根据不同的年级分成不同的特色实践活动,人人都积极地去探寻有关清明的奥秘,并把自己的收获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出来。

 一、二年级的队员们沐浴着晨光来到野外,尽情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四周盛开的百花,队员们蹦着、跳着,陶醉在这春日的美景中。有放风筝的,有赏花的,还有背上袋子去茶山上体验采花活动的。

三、四年级童心巧手绘清明.“捣青草为汁,和粉做粉团,色如碧玉”文人笔下的青团,是食谱,更是首诗!香糯的青团,也叫清明粿,是清明节必备美食。青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带着乡间淳朴气息的艾草清香,吃起来回味无穷。队员们个个大显伸手,在家长的引导下亲手做出了一个个诱人的青团,都成了清明节的小小传承者。

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清明节作为我国的法定传统假假日,有着其悠远的文化内涵涵,队员们通过资料的收集,逐步了解清明的文化习俗,“童心巧手绘清明”,队员们利用自己的画笔把自己的所见所闻都描绘了出来,丰富了自己有关清明节的知识。

妙高小学通过拓展清明节特色实践活动中,使学生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增加了学生的文化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这次特别的清明实践之旅,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劳动中亲身感受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在体验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激发学生对劳动实践的兴趣,在劳动实践中传承文化,在文化中感受劳动实践。(图文:涂丽云 周凌燕)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