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税务:科技种田有“甜”头

发布时间:2024-04-10 15:0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智慧 | 责任编辑:乔沐

四月农耕忙,在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具检测检修、查看土壤情况、检查机耕作业和灌溉设施正在火热进行。全国人大代表,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一边指导工人作业,一边向税务干部介绍:“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广‘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技术,‘黑土地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和中国农业大学为我们合作社配备的‘硕博助理’,指导我们用知识种田、用科技种田。”

“靠科技,种粮有奔头。政府支持力度大,各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得好。去年合作社粮食产量达到12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我们现有24套多功能监测站、2架无人机、15套自动农机驾驶设备,实现了机械播种、无人机喷洒农药,就用手机登录APP就能看见粮食种植情况和生长情况,全体社员正阔步奔向富裕。”说到科技兴农,韩凤香向前来宣传税法的税务干部打开了话匣子。

兴农,更要助农。宣传月期间,吉林省税务部门派出12支“税惠助农小分队”对农村合作社、农机农具及种业企业开展全覆盖宣传走访,仔细询问种子、化肥和农药的采买情况,及时记录需求,积极协调银行、种子化肥销售公司、农机具租赁公司,争取到了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让农民们能够安心投入到春耕生产中。

在吉林省鸿翔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贺伟告诉记者:“现有国审品种22个,省审品种47个。这款‘翔玉998’,它具有高产、优质、耐密、多抗、广适的特点,果穗最长可达26厘米,亩产最高可达2400斤。”谈及企业的研发,贺伟感慨道:“研发技术是提升种子质量、增强抗病力的关键。在种子研发的过程中,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仅2023年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达到了2144万元,为我们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出更多适宜黑土地生长的种子提供了资金支持。这次税务干部又给我们带来了最新的政策和注意事项,我们的科研更有底气了。”

吉林省康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整地机、播种机、栽培机……一台台农机设备经过铸造、冲压、焊接、组装等一整套工序,排着队“走”下生产线,在厂区院内逐台登上运输卡车“前往”田间地头“大展身手”。

“在税惠政策支持下,公司研发费用从2019年的175万元提高到2023年的951万元,在工艺创新方面也实现了良性循环。我们拥有免耕指夹式精量施肥播种机、免耕气力式精量施肥播种机、多功能精密播种机、马铃薯栽培机、深松整地机、圆盘耙地机、打捆机、条耕机等8大系列43款农机产品,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16项,JLKD牌免耕播种机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在农机生产现场,总经理杨铁成逐一向记者介绍起农机明星产品。

“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国外市场的开发力度,把康达从国内著名品牌打造成世界著名品牌。”杨铁成说。

科技兴农,一路向“新”。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开展全国税收宣传月尾契机,多措并举助农惠农,深入农村农企农户开展精细辅导和个性化服务,持续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务动力。(撰稿:张智慧)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