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行业数字化革新:打造新质生产力引领行业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16 16:51: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沐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借助于数字技术的深层应用,新质生产力催生出一系列创新技术和新的生产方法,正成为推动传统混凝土产业升级的关键驱动力。通过数字化转型培育新质生产力,将推动混凝土产业体系向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方向发展,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近日,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举办的“2024中国大型预拌混凝土企业领导人会议(C10+峰会)”和“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协会负责人联谊会”在湖南张家界成功召开,多位业界专家共同探讨了混凝土行业数字化的趋势与前景,以及如何以“智”增“质”,因业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混凝土作为建筑行业的重要原材料,其生产和使用过程一直面临着能耗高、效率低、环保压力大等问题。而数字技术的应用,则为混凝土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建西部建设副总经理、砼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立志在会上分析了数字化对于混凝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质生产力的积极作用。他表示,数实融合将催生混凝土产业新质生产力的崛起。这种新质生产力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数据资源为基础,通过创新驱动和模式变革,将推动混凝土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配图1

混凝土智慧工厂建设正在为实现产业数字化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智能化生产线、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可以实时收集设备运行数据、生产数据以及客户需求数据,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从而实现生产过程的精确控制、资源的创新配置。此外,工厂还引入了智能化监控和决策系统,通过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了生产计划的自动调整、品质控制的智能化以及故障预警的及时性,为生产过程的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生产过程中,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了生产线的自动化运行。通过智能过磅、物流安全管理等设备,工厂实现操作自动化,减少人工操作,降低人工成本,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安全性。在服务质量方面,通过在线咨询、产品介绍、订单查询等便捷服务,解决了以往信息沟通不准、沟通效率不高、服务体验不佳的痛点,促进了履约质量和服务体验的双重提升。同时,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和市场预测,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策略,以满足市场需求,帮助混凝土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5d9c3a9856d84182fc99402d0a915c4

中建西部建设通过构建全场景数字化应用,打造开放式混凝土智慧工厂,从而实现了预拌厂运营效率的全面提升。据了解,2023年,中建西部建设通过智慧工厂数字化产品,生产效率提升15%,客户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

工信部于2024年提出,要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发挥绿色工厂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中的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数字化技术的引入,为混凝土企业打造绿色工厂提供了有力抓手,例如,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优化生产流程,降低能耗。预拌厂通过光伏发电、新能源车辆及设备的引入,进一步降低了运营过程中的碳排放,提高企业的环保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和商业层面的革新,更是对传统产业生态的变革,行业头部企业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将为打造行业数字经济新赛道提供更多可能。中建西部建设通过打造混凝土行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砼联,进一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提升产业链的协同效率,丰富混凝土产业信用体系,有效促进细分行业资源整合和混凝土产业生态优化。

展望未来,混凝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将继续深化。胡立志认为,随着新质生产力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数字化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随着国家对于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混凝土行业也将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推动行业向更加绿色、高效、智能的方向发展。

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混凝土行业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共商、共建、共享是数字时代的特征和趋势,我们期待着更多企业能够加入到数字化转型的行列中来,共同推动混凝土行业的进步和发展”,胡立志如是说。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