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税务:税宣助“非遗” 五谷有“画”说

发布时间:2024-04-17 10:03: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甜 | 责任编辑:严格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着民间的集体记忆、生活智慧和礼俗信仰,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独特智慧和文化精髓。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兖州区税务局持续跟踪辖区内非遗文化发展情况,开展组合式、立体化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让“非遗”文化向新而生,焕发出新时代的绚丽光彩。

黄豆、绿豆、谷物、稻米、芝麻……百姓眼中这些司空见惯的五谷杂粮,在济宁市兖州区兴隆庄镇大桥村“民间艺人”王怀起手中,粒粒皆成风景,成为了一件件精美绝伦、五彩斑斓的“道勤五谷画”作品,被评为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谷画是源于农耕社会“填仓节”的一种民间艺术,以各类纯天然、带有芳香气息的植物果实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创作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具有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

“‘五谷画’是接地气的民间艺术品,都说我们有情怀而少收益,但是近年来税务部门的优惠政策对我们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还定期上门给我们讲解政策,讲的全是政策解读、流程操作等干货,税务部门的服务也很接地气!”王怀起说道。

近年来,兖州区税务局将助力“非遗”文化发展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结合,组织税宣团队和税收顾问专家团队聚焦兖绣、泥塑、木雕等兖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发展的涉税需求,推出“政策找人”服务举措,主动靠前、问计问需,通过建立“一对一”服务档案,确保各类减税红利精准释放,助力“非遗”文化焕发生机。

下一步,兖州区税务局将围绕“非遗”产业化发展需求,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税费服务举措,更加用心帮扶非遗产业发展,与匠人一同守护匠心,助力非遗经济高质量发展。(魏甜)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