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辖区居民、共筑和谐社区

发布时间:2024-04-17 10:25: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冬松、杨姗姗 | 责任编辑:严格

哈尔滨市道里区尚志街道办事处是以东北抗日英雄赵尚志烈士名字命名的办事处,下辖三个社区26个网格。因处在主城区、紧邻中央大街,形成了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商户多的特点。尚志街道办事处针对辖区特点,坚持以“关爱辖区居民,共筑和谐社区”为工作宗旨,对居民在生活上进行关心,在健康上进行关爱,在入户中解决需求,在安全上时时守护,致力于解决居民的难事、烦心事,形成了关爱老人的独特“尚志品牌”。

一是在生活上进行关心。每逢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尚志街道首先想到最多的就是辖区低保家庭、失独家庭、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生活过得怎么样,针对有困难的家庭送去米、面、油、肉、蛋等必需品,开展扶危助困、帮扶助老活动。两年来配合慈善基金会为辖区18户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13.5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困难群体的幸福感。居民的生活琐事也是我们最牵挂的“大事”,尚志辖区小区设施老旧,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社区充分发挥“小社区、大协商”职责,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辖区独居老人家中水门断裂,房屋漏水等问题,同时与因漏水产生矛盾的邻居进行协商,最后在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问题,化解了矛盾,获得了居民肯定。

二是在健康上进行关爱。尚志街道始终秉承人文关怀,将“为民服务”四个字落在实处,为社区女性提供免费两癌筛查。为高龄老人送去具有测量血压、心跳和电话功能的爱心手表,社区网格人员耐心为老年朋友们讲解手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老年人如获至宝,爱不释手。多次举行义诊活动,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先后2次将摔伤的孤老人员送至医院,全程陪同就医,每天到医院探视,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安抚老人安心养病,直至联系上在外地家属,不是家人胜似亲人的关系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服务群众也由“面对面”向“零距离”转变。

三是在入户中解决需求。社区网格员在入户中了解到独居老人身体有慢性病需要经常就医后,为老人提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方面居民及时就近就医,定期与老人监护人取得联系,告知老人身体状况,让老人子女放心。为够条件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券,专人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为孤寡老人解决了妯娌之间的房产纠纷更名问题等。2024年初,哈尔滨市社会救助站送到街道办事处一名走失老人,街道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张磊和社区网格员陪着走丢老人寻找自己的家,由于老人说不清家的具体位置,工作人员联系松北区当地派出所和社区,多部门之间联动,在晚间终于联系上在长春市的儿子,家属表示次日才能接走老人,在为老人办理了旅店入住后,及时跟家属保持沟通,直至被其亲属接走。

四是在安全上时时守护。“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尚志街道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特别是独居老人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辖区独居老人开展地毯式安全排查工作,建立人员台账,网格员定期通过微信群、入户发放安全宣传单等方式提示独居老人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在网格员日常走访入户过程中,会对独居老人多一份特殊的关注,也会委托小组长多多留意独居老人的生活状态,如果多天未见到老人或者门前没有生活垃圾,网格员将及时入户,确保老人安全。

通过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关怀服务,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逐步提升,接下来,尚志街道将继续践行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工作宗旨,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通讯员:李冬松、杨姗姗)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