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盘科技数据资产成功挂牌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数据资产加速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17 10:25: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沐

4月11日,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盘科技)数据资产在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成功挂牌,成为首家以数据资产在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挂牌的上市企业。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协同合作生态完成了数据资产登记核验、合规审核、质量评价以及资产评估等环节,在数据资产化探索进程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加速推动以数据资产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变是福建在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跃”,将加快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释放数据资产价值,赋能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金盘科技数据资产挂牌,是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的里程碑事件。”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资产可以通过挂牌、转让、交易、入股、质押融资、场景开发等方式实现数据资产的经济效益和价值变现。企业将数据资产在交易所挂牌,一方面使企业合规数据资产得以公开展示,另一方面也代表企业迈入数据资产运营的新进程。

此次成功挂牌的金盘科技具备强劲的实力。金盘科技成立于1997 年,是科创板上市公司及制造业龙头企业,并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过去十余年已累计投入数十亿元用于将传统工厂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数字工厂,这也成为数据要素时代形成数据资产的重要基础。此次金盘科技首次将数据资产挂牌,也是从企业自身出发,顺应时代潮流,迈入数据资产化探索的一步。

“目前,金盘科技也已同步完成数据资产入表准备。交易所将持续全面关注数据资产运营服务,开展探索数据资产入表、数据资产金融创新等,以期创新数据资源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力争成为数据资产运营领域的排头兵。”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福建陆续出台政策,加快“数字福建”建设步伐,围绕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数据资源化、价值化,打造了一批合作平台,并不断推动大批大数据产业优质项目落地。

其中,2022年7月,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运营,并率先获得合规数据交易牌照,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合规安全的数据交易场所。当前,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凭借全省一体化公共数据体系、合规的数据交易牌照,领先的数据基础设施、多层次的数据流通交易体系以及完备的数据交易安全监管等核心优势,已服务数商500多家,上线数据产品超800款,累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值超一百三十亿元。(完)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