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四月,吉林税宣“jing”这样!

发布时间:2024-04-17 10:44: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立鑫 于金永 | 责任编辑:严格

春风有信,税宣如期,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吉林省税务部门在税法宣传、政策辅导、便民服务等方面齐发力,共赴一年一度的春日之约。

——“精”彩纷呈特色税宣有新意

借春风,吹遍满园芬芳。吉林省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持续扩大税收宣传覆盖面,税务干部进社区、进商场、进集市……多种多样的特色税宣活动将税务力量传递到惠民利民的第一线。

从文化广场出发,向沿途的商户、企业、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税法知识,让单车化身“流动咨询台”……国家税务总局抚松县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组成的“税宣骑行队”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他们在单车上悬挂税收宣传标语和旗子,乘着税宣“春风”,向人民群众普及税收政策。

正在公园锻炼的郭女士拿到了宣传册,为富有新意的税收宣传方式竖起了大拇指:“税务部门骑行宣传的方式很新鲜,宣传的内容也贴近群众生活,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去了解学习税收知识的热情。”

拉横幅,贴海报,摆桌椅......把目光转移到吉林市北大社区门口搭建的“适老”税费咨询台。一大早,国家税务总局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税务局税务管家团队就把政策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这个小伙子说话我爱听,幽默诙谐不说,政策讲的还明明白白……”咨询台前,一片欢声笑语,社区居民刘大爷对税务管家小马简单易懂的讲解连连称赞。据了解,该局针对老年群体获取信息渠道有限、接受能力较弱等特点,仔细研究高频热点税费问题,通俗转化辅导语言,在拉家常、举事例中精确解决老年群体涉税“烦心事”,唱响税收宣传的“好声音”。

——情“景”教学体验课堂伴成长

在辽源东丰,一场别开生面的“财税交换生”活动如火如荼正在开展。国家税务总局东丰县税务局选派多名税务干部,深入企业从事为期三天的财务人员工作,身临其境体验企业在实际涉税业务中的痛点难点。

“这三天里,交换生除了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处理财务报表,还为我们带来了全方位涉税风险‘体检’。”企业财务人员王震高兴地说,“通过这几天的互相了解,我们从‘征纳关系’再到同事关系,现在已经发展成了好知己、老熟人了!”一场活动,不仅让税务干部掌握了更多知识,还有助于深入了解企业财务工作的难处,在今后能够更好的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当“税务蓝”牵手“校园绿”,税务干部为小朋友们送去一堂富有趣味的税收启蒙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建设家园和建造飞向太空的飞船资金从哪里来吗?姐姐今天就和大家说说.......”这是税务干部在士英小学举办的青少年税法课堂活动一角。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扶余市税务局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问答形式激发孩子们对认识税收、关心税收、了解税收的兴趣,让孩子们循序渐进地去了解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活动现场,60余名小学生围着税务干部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税收知识,不时为生动的故事情节笑出声来。本次活动还将税元素与风筝相结合,让孩子们真切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进一步感受税法魅力,自觉提升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千帆“竞”发创新发展添动力

向“新”而行,提“质”增效。这个四月,吉林省各级税务部门紧扣“培育新质生产力”这一关键词,纷纷聚焦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通过“政策找人”、专项辅导等措施促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为企业创新发展蓄势赋能。

春和景明,走进吉林省银诺克药业有限公司的包装流水线上,两台散剂和胶囊流水线马力全开。国家税务总局镇赉县税务局“税法宣传团队”正在和企业财务人员讨论涉税问题。“针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政策有不懂的您还可以再次联系我,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税务干部马英伦如实说道。

谈及国家税惠政策带来的“红利”,该企业财务总监刘芳颇有感触:“2023年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我们累计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红利1200余万元,让我们有了更多信心和勇气,加快向高端高质转型升级的步伐。”

致力于汽车铝轮毂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吉林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也有同样的感受。企业财务负责人罗施宇介绍说:“吉林万丰持续向新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惠政策为企业科技创新盘活的资金,增值税留抵退税精准直达快享,帮助我们数字化产线改造,为公司提高了资本活力。”

草木新绿,税月伊始。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宣传活动,不断强化税法宣传与政策辅导,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助力吉林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增添税务动能。(撰稿 赵立鑫 于金永)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