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税务:以税惠“养分”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发布时间:2024-04-17 15:51: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海洋 | 责任编辑:严格

今年以来,庆阳市税务部门立足纳税人缴费人视角,精心构建税费服务矩阵,持续完善税费诉求解决机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税收营商环境“双提升”。

征纳互动零距离,打造办问协同“云阵地”

“我们在纳税申报、开具发票等涉税业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只需要开启征纳互动平台远程连线,问题立马就解决了!”西峰区的李先生,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咨询后,顺利完成了发票开具业务。

税务人员通过征纳互动平台解答问题

庆阳市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业务办理和咨询渠道拓展,持续推广智慧办税服务,通过规范业务流程、优化岗责配置、调整服务资源,将传统线下办税厅服务与线上税费咨询电话进行升级,打造集精准推送、问题咨询、业务帮办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帮办机制,税费咨询和办理“一次不用跑、全程在线办”成为了办税的常态。平台上线以来,累计通过线上辅导69413人次,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同时,该局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采取标签管理方式,将纳税人分行业、分类型、分性质进行立体精准“画像”,为其匹配对应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手机短信等方式将政策“一键”送至纳税人手里,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助力税惠红利直达快享。

党建引领解民忧,绘就税企和谐“枫景线”

在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税收实践的深度融合中,庆阳市税务部门立足基层税收治理实际,不断整合高频重点咨询、政策法规辅导、合法权益保护、争议调解处置、税企交流互动等税费服务资源,深化拓展多元调解渠道,倾力打造“七彩庆税枫润陇东”工作品牌,推动“枫桥式”税务机关建设高质量落地。

调解员与申请人交流谈心

走进正宁县榆林子税务分局,导税台上的《税费争议调解工作指引》格外显眼。据了解,自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以来,该分局针对税费矛盾争议高频事项,整合形成从登记、分配、处理到反馈的标准化管理模式,有效推动税费矛盾争议化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们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由党支部书记担任辖区涉税矛盾争议调解第一责任人,支部委员担任调解员,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先锋岗,党员化身网格员,成为矛盾调处多面手,推动税费治理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榆林子税务分局局长高超表示。在全国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优秀单位评选中,该分局被国家税务总局表彰为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优秀单位。

银税互动添活力,打造纳税信用“金名片”

随着近年来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对企业的发展举足轻重,并逐渐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金名片”。庆阳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纳税信用管理机制,不断强化纳税信用评定结果应用,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定期召开支持企业融资座谈会,拓展纳税信用在企业贷款中的深度应用,让纳税信用真正转化成稳产能、渡难关的“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诚”风破浪。2023年以来,全市累计通过“税银互动”发放贷款5014户次,贷款金额24.09亿元。

税务人员上门为企业开展政策辅导

甘肃凯正园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的企业,据公司总经理冯忠平介绍,公司今年新承包的项目还需要一部分垫资,企业融资存在很大的困难。庆阳市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境,查询到该公司为A级纳税人后,立即组织税务干部把惠企、援企、助企政策直接送上门,现场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税银互动”平台,贷到了无抵押贷款。“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用来申请贷款!”在收到中国建设银行发放的100万元信用贷款后,冯忠平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税务部门表示了感谢。

便民办税优服务,架起惠企利民“连心桥”

“从公司走路5分钟就能办理涉税业务,自助完成发票申领、打印完税证明,太方便了!”谈起“五分钟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圈”,庆城县刘女士激动地说道。在公司附近、家门口就近办理税费业务,正在成为庆阳市纳税人、缴费人的新体验。

工行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

据悉,为创新税费服务方式,全力建设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庆阳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深化与银行、社区、园区、商超等机构的合作,联合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智能微税厅”,精心构建“随处可办、就近办理”的“5分钟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圈”,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就近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站就可以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办理发票领购、申报纳税、证明办理、信息查询等涉税业务,还可以打开征纳互动平台,实现税费难题远程帮办、税费争议就地化解,大幅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我们将充分发挥便民办税‘小窗口’作用,持续打造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新模式,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展现更大的税务担当和作为。”庆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海洋)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