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洲枢纽项目船闸首节人字门顺利安装

发布时间:2024-04-17 15:5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泽群 杨贺 牛浩蕴 | 责任编辑:乔沐

4月16日,随着130吨汽车吊的缓缓降下,湖南港航水利集团投资建设,湖南常德石澧航道建设工程艳洲枢纽项目船闸上闸首首节人字门门叶顺利安装到位,标志着船闸主体金属结构安装正式拉开了帷幕,为实现艳洲枢纽船闸高质量通航目标奠定基础。

该项目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000吨级船闸1座、5孔净宽18米泄水闸1座、布置3台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1座,总装机容量33兆瓦(3×11兆瓦)。项目于2022年2月开工,计划工期1005日历天。船闸规模采用闸室有效尺度为280米×34米×4.5米(长×宽×门槛水深),按2000吨级船闸设计,布置在澧水南岸。船闸上、下闸首共安装4扇人字门,门叶采用分节制造和安装工艺,上闸首人字门门叶分为5节、下闸首人字门门叶分为8节,单节门叶最重近80吨。

船闸人字门不仅体量庞大,而且预埋件较多,焊接变形控制要求在毫米之间,导致安装起重吊装工作难度大。为推动人字门顺利安装,项目团队与二航局技术中心成立工作专班,针对闸门吊装技术难点,制定了精细的安装技术方案,对相关管理人员及施工班组进行全面细致的技术交底,明确安全风险及质量控制点,保障人字闸门安装安全、质量受控。下一步,艳洲枢纽项目船闸工程将进入闸阀门的安装施工高峰期,项目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对现场安全、质量、环保的全方面管理工作,严守安全关、严把质量关、严控环保关,全力助推艳洲枢纽项目实现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目标。

艳洲枢纽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和湖南省“十四五”重点水运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对降低沿线企业物流成本,优化产业布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腹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图文:陈泽群 杨贺 牛浩蕴)

查看网址